網頁

大鳳蝶的一生

大鳳蝶的一生(我的飼養過程-幼蟲-蛹-成蟲少了交配和產卵到幼蟲一到三齡)

蝴蝶的一生是完全變態:卵-幼蟲-蛹-成蟲(蝴蝶)


大鳳蝶羽化過程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NuXQm6VTfE



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柯心平老師給我們(我和二位表姐)各一隻大鳳蝶的幼蟲…

2009/5/19幼蟲來到我們家,好興奮的我拿著照相機,左拍右拍.(我可是有關上閃光燈,還有放一元的硬幣,和牠比大小喔.)

2009/6/1 幼蟲不怎麼動,清大便時發現一個透明物,之後才知道,是脫殼牠把身體蛻的殼吃光了,留下了頭殼.(6/15最後一次蛻時頭殼的照片)


之後牠進入了終齡,可是大胃王呢!!!!,一天可以吃掉大片的柚子葉半片哦.

2009/6/7怕牠因為那半片葉子有點乾,不想吃,就幫牠換新葉,結果驚嚇到牠

晚上9:00左右,牠就全塲走透透找地方結蛹.大約11:00左右就看牠在搖頭晃腦的重覆搖頭.


2009/6/8一大早起來就已結好蛹了,接著蛹是全綠的,但是腹部很鮮綠,而翅芽.好像一天比一天暗一點,有些淡咖啡色.


2009/6/18 好像動了一下嚇我一跳.

2009/6/19 翅芽好像暗了點,也有點乾.

2009/6/20 一大早就看到大鳳蝶一直拍翅膀,不知多久了.所以很可惜羽化過程沒有看到,但是可是隻大的美麗鳳蝶呢!!!!





太棒了,表姐家的大鳳蝶羽化了


2009/6/22有大鳳蝶羽化的完整過程全都錄

用數位相機(.AVI)全長七分鐘,上傳影片.這兒無法放影片,只有一些照片的記錄.


2010年西湖生態邱老師,讓我想到…可以申請 google blog 說不定可以….
後來在無名小站可以放影片,但是我太小了……哈…….不能用…就只能



拜託媽媽申請網站給我用…2010/04/18成功 .

羽化成功和失敗的影片請到: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siyeh



PS.表姐家二隻大鳳蝶,因為和我是同期,所以生長時間差不多

1. 大表姐:羽化成功,且有錄影.但因為之前結蛹結太低,所以有用紙巾讓牠羽化時可以爬出,結果其過程有點辛苦,因為紙巾太軟,有往下垂,所以翅膀下方有點摺到,好在有往上一點,牠也有努力的展翅,口器剛出來時是彎彎的好可愛,真棒羽化成功,看影片時,我忍不住一直為牠加油!!!!!

2. 二表姐:幼蟲在結蛹時,搖頭晃腦好一會兒,不小心掉下來了,在那痛苦掙扎很久最後有結成蛹,但是蛹色就不是鮮綠色,而是有點淡咖啡,就像己羽化後的空蛹一樣,我們一直在為牠加油,希望牠也能順利來到這世界.

6/25PM4:58羽化:前15分頭腳無法出來而從側邊露出翅膀,且體液已大量流出.

★ 之後花了30分努力爬出來,掙扎展翅但失敗,另外口器原是二隻,後來整理後前半段已合併,但是後半段仍分岔.就不能進食.


3. 我的就一直很順利.利用地心引力.可惜我沒看到.但有一張美美的照片喔!!!


2010/04/10 去看西湖生態營上課,邱老師,讓我想到…可以申請 google blog 說不定可以….順利把影片上傳喔!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唉!影片上傳失敗,因為找不到,上傳影片的小圖式.

2010/04/18在無名小站上傳成功.

後來我有作成標本(影:2500 2502 2573)也有影片,但是可惜沒有空間放.現在我有picasa 3

可以成功的放到 youtube 的網上去喔!!!

以後我想我會到大自然觀察.........不願意如此殘忍對待生物



加油!!!!   期待6月份的生態資訊營進階.........